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1/01

2006,又一年这样过去了


一不小心就走进了2007年,原来打算做的对2006年的总结也不小心变成了现在对去年的回顾。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又不短,感觉什么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做,就过完了。Time flies,确也。总的来说,这一年不太成功,想要去总结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需要做而且能够做但是没有做的事情确实不少,该是到自我反省的时候了,去年这个时候在回顾2005的时候我 用到的词是"光阴虚度、一事无成",现在如果想形容一下刚刚过去的一年,用四个字可以是:庸碌无为,用八个字那就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看来自己变化不是很大,确切的说是进步不是很大。

1. 所做的事。上半年基本上是在应付课程。现在发现,当时学的基本上没什么能用的,需要用的,当时居然一点都没有学,不是自己不去学,是课程里压根没有(呵呵,没有推卸责任的意思,只是觉得现在研究生的课程也像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一样,打扮得冠冕堂皇,其实却没有多少价值可言)。下半年就进入本部904的教研室,开始正式的实习。一学期下来,也就是作了一个项目,不可以说没有收获,只是感觉离自己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距离。毕竟,项目和科研还是有点风马牛不及的。通过兰州的项目,(还有四人小组的渭南项目)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个互需要的就是一个能用的软件而已,至于可用性以及美观什么的倒是其次。这就是Joel 所称的专有软件吧。只有那些面向大众的软件才需要在可用性以及界面等方面下大功夫。

2. 所看所思。这个就不多说了,只是要发几个感慨:

    所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实,就比如开始如何讨厌一个人,很可能后来这个人对你帮助很大。

    要觉得自己无知但是不要觉得自己很笨,也就是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但是也要有自信,因为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了,就说明你很聪明。

    做事情之前多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要冒冒失失的出现在别人面前,这样只能适得其反。

    喜欢一个人就要告诉他/她,不要以为默默无闻他/她就会知道。

    珍惜身边的一切,因为只有当你失去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以前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你认为好的事情别人未必认为就是好事,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人,这就像狗拿着骨头给猫献殷勤一样,未必会有效果。另外,更应该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记住一句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老子),这样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把握住重点,不至于以小失大。    


3. 个人生活。其实自己倒是很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不会觉得有什么不自在。但是还是很怀念以前的日子,那种心有所系、牵肠挂肚的感觉。现在自己也不敢奢望太多,因为我怕自己一旦有所奢望,那就连眼前的默契都不在了,只是祝福:都一路走好!如以前所想,我还是趁这段时间好好的充实自己吧!或许可以拿一句话来安慰自己,"得知我幸,不得我命",将决定权交给上天,也是一种无奈吧,这或许是"缘分"的注释?记得以前听人说过,"爱上一个人之需要一秒,而忘记一个人却需要一辈子",似乎挺对的,如果一撒手就忘记了,那说明压根就没有真心爱过。我承认或许还会傻傻的心存幻想,但是不会去妨碍别人,也不会耽误自己的正事。相信时间是可以解释一切的。(阿弥陀佛,我是典型的唯物主义者,阿门!)

4. 缺点总结。一个人要真正的了解自己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也只有慢慢的发现,慢慢的改进。如果觉得自己没有缺点,我不会说那是自信,呵呵,可能是自恋了。

    交际欠缺!这也不是一时半会才有的毛病了,想来不过两个原因,一个是不怎么会说话,再一个就是在陌生人面前懒得喜笑颜开,感觉特傻!其实自己但是很高兴看到那些第一次简单你就笑得看不见黑眼珠的人,至少首先给人一种亲切感:〉

    有目的的作为。这一点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人,我感觉他们做什么事都有一个很明确的目的,而且往往把握的很准确。而自己,就有点随兴而为的意思了,未必是什么坏事,但是也要把握好一个度字,兴趣和学业(事业)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做事犹豫不决。人生大多在走十字路口,向左走了就不要去想向右走的好处,专心走好就是。自己有时候就会站在十字路口,东张西望,最后发现,等确定了已经赶不上末班车了:〉

5. 给07年的几句话

相信"功不唐捐"。

分清重要的和不重要的,紧急的和非紧急的事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保护好"革命的本钱"。That they lose their health to make money and then lose their money to restore their health.

开心一点。

[附注:总结的比较仓促,所以肯定会有很多事情没有提到,或者还有一些别的需要记下的感悟:〉等以后再继续补上吧。感觉上面这些不光是在对自己说,或许对某些或者某个人还有点借鉴意义,呵呵,不要笑话偶就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