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2/05

Windows下用Eclipse+CDT+MinGW搭建C++开发平台

1. 下载安装Eclipse。

下载地址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另外需要下载
JDK,下载地址http://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配置系统环境变量(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系统变量)PATH=D:javaJDKbin。此时,可以在命令行状态下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

2. 下载安装CDT
(Eclipse的C/C++的IDE)

下载地址 http://www.eclipse.org/cdt/downloads.php
安装方法有两种,我用的第一种,第二种未测试。

1) 把解压缩后的文件夹中的features和plugins文件夹复制到Eclipse安装路径下,会有文件覆盖提示,点击确定。
2) 在Eclipse安装路径下新建文件夹,如名为CDT,把解压缩后的文件夹中的Eclipse文件夹复制到CDT中。在 Eclipse安装路径下建立Links文件夹,创建文本文件,并命名为*.start,如links.start,写入PATH=D:\ eclipse \CDT。

此时,可以在Eclipse的 文件(File)->新建(New)->项目(Project)中看到C和C++的项目,但此时还不能编译C/C++程序。

3. 下载安装MingGW(C/C++编译器)

下载地址 http://www.mingw.org/download.shtml
配置环境:
创建文本文件,并命名为*.reg,如path.reg,写入如下内容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ControlSession ManagerEnvironment]
"PATH" = "D:\MinGW\bin;%PATH%"
"LIBRARY_PATH" = "D:\MinGW\lib"
"C_INCLUDE_PATH" = "D:\MinGW\include"
"CPLUS_INCLUDE_PATH" = "D:\MinGW\include\c++\3.4.2;D:\MinGW\include\c++\3.4.2\mingw32;
D:\MinGW\include\c++\3.4.2\backward;D:\MinGW\include"
之后保存,并双击运行,之后在系统环境变量配置中,点击确定。当然,也可以直接修改相应的系统环境变量。

将D:MinGWbin下的文件mingw32-make.exe重命名为make.exe。
此时,MinGW,已经配置完毕,在Windows命令行下,输入g++,并回车,会提示g++: no input files,说明已配置成功,可以通过命令行编译C/C++程序。
另外一种MinGW相似的软件叫做Cgywin,据说也很不错

4. 配置eclipse

打开窗口->首选项,C/C++->New Make Project->Binary Parser,除去Elf Parser,选中PE Windows Parser(因为要在Windows下运行开发的程序)。
因为已经将make的名字改了,所以没必要修改
make command的值。

5. 举个小例子

文 件(File)- >新建(New)->项目(Project),新建一个Managed Make C++ Project,项目名为Demo。在视图C/C++ Projects中,右键点击项目名称,New->Source File,命名为Demo.cpp。
注意:
在项目选择中,Managed Make C++ Project不需要手动书写Makefile文件,书写过程由IDE完成,而Standard Make C++ Project需要手动书写Makefile,类似于在Unix或者Linux下面开发C++程序的过程,尤其适用于大规模程序设计。)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str = "Hello, World";
cout << str;
return 1;
}

去掉项目->自动构建,点击构建项目。会提示'Finished building target: T5.exe'' 'Build complete for project T5。即编译和连接成功。
运行->运行方式->Run Local C/C++ Application。可以看到输出Hello, World。

至此,环境已经安装完成。如果为了GUI设计方便,可以安装wxWidgets,可参考这个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