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2/24

互联网玩概念:威客

博客在06年火的真是一塌糊涂,最近威客这个词也风靡互联网,到底它是什么呢?其实只不过玩玩概念罢了,互联网上左右价值的也就是idea了:〉这种思维恰好和"长尾"的概念保持一致,呵呵。以下是我找到的威客介绍(在搜索引擎上看到,威客这个词似乎是在中文博客圈被炒作起来的):

威客源于英文单词witkey,威客的中文意思是"智慧的钥匙",指的是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
"威客工作模式"--个人或企业通过在互联网发布任务并公布完成任务所支付的报酬,由"威客"竞标,并最终由任务方确定合适的"威客"进行操作,并支付约定报酬。
在威客网上,个人和企业有任何需求,只需发布任务,公布任务期限和愿意支付的酬金,在网站上等活儿的威客们就会竞标来争取接下任务。威客任务小到取名、Logo设计,大到广告设计、项目开发,应有尽有。

威客模式的两种实现形式:
1。悬赏式--提问者将问题标价悬赏,威客利用个人的技能,知识,智慧形成答案通过竞争中标。范例网站有google answer,新浪爱问,百度知道,k68,任务中国等。这种模式对提问者有利。

2。知识出售式--威客根据个人的技能,知识,智慧形成智力作品存放在网站上。有疑问者通过查询寻找到合适的作品进行买卖。范例网站有泛世纪,搜库网,这种模式对威客有利。

威客模式发展路线图:
威客模式的两种实现方式最终会融合到一起形成完整的威客网站。下面就是他们融合的发展路线图。

博客们最终放弃完全免费共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将部分个人专业智力作品进行标价,博客网站进化为知识出售式的威客网站,当提问者在知识出售式的威客网站上找不到需要的作品时,将要求悬赏。知识出售式威客网站提供这一功能时,将完成和悬赏式的融合,形成完整的威客网站。

悬赏式网站目前已具备悬赏和交易平台,当它运转一段时间后,其中标的答案开始积累,形成知识库,威客们可以把这些答案再次标价提供给其他提问者。悬赏式网站也会逐渐开通可上传个人智力作品的功能,最终完成和知识出售式的融合,形成完整的威客网站。

总结:
威客网站=悬赏+知识库+标价+交易平台+搜索

威客和博客的区别可以参考这里。更多威客信息看这里商业模式分析
威客网站举例:
http://witkey.taskcn.com/
http://www.witkey.com/
http://www.brainwork.c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