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5/13

思考中国互联网

中国的web2.0 似乎是从模仿起家的,每当国外有一个好的idea 出现,过不了多久,国内的copy version 就会新鲜出炉,facebook火了之后,中国便有了xiaonei,而且号称几百万的注册量,不过从周围的同学使用情况来看,人缘是不错,可以说是模仿中的成功者了;当然还有myspace.cn,这个还没出来就自己号称the one 的家伙。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叫做twitter 的小网站引起了大的风波,因为网站虽小,用户量确实出奇的巨大,要知道,web2.0要抓住的关键一点就是用户。当它在digg上火起来然后慢慢的神话之后我就知道,中国会有一个模仿者,然后就在我的邮箱里发现了komoo
 
中国互联网上的独创确实比较少见,豆瓣 是我见到的惟一一个让老外来模仿我们的应用。说到豆瓣,很shy的说一下,卢十四来西安的时候说我给他介绍了douban,因此改变了他的一生。其实没那么严重,其实只是我让她知道了豆瓣,当当又从豆瓣上找到了他,仅此而已,姑且只能算个蝴蝶效应罢了。
 
由此可见,中国的互联网不是缺乏人才,而是缺乏创意。还有一些事实可以直接或者间接的证明这一点:最近在看一点php和js的东西,我就发现,无论是php 的框架,还是js 的框架,大都是一些老外做的。php里还有个flea,不过也是孤军奋战。而外国的大多是一个组织,开源或者是部分开源那种。如果把这归咎为中国的思维方式或者是文化的过错未免有点小题大做,但是,由此需要引起我们思考点什么倒是很有必要的。
 
这有点像很多人一直在纳闷的:为什么学物理、学数学的时候总发现,这课本上的定理、公式怎么一个个全是老外的发现和发明,难道中国人不聪明么?不聪明的话数学奥林匹克怎么会让中国持续独占鳌头?可能有人要辩驳,中国有中国的文化,这是老外学不来的。我同意这个观点,但是,我们是不是该考虑给这种文化一个好的表现形式?
 
扯回互联网。中国的bbs 火的一塌糊涂,这让一群老外们抓耳挠腮不明所以,他们压根都想不到mop 怎么会有那么大的人气,他们压根都闹不明白为什么人人都喜欢在smth 上潜水。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文化。因为未曾教化所以单纯的可爱。但是,bbs时代终究会终结,blog 的崛起证明了这一点。
 
从bbs到blog,其实就是一个表现形式的转变。最根本的东西没有丝毫的变化。简单地说,以前的帖子是以主题聚合到一块的,现在则是以人来汇聚信息。以人为本,这恐怕是对web2.0 最好的诠释了。不过,最近总有一句话萦绕耳边,"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想,从bbs到blog 的变迁算是"合久必分"的结果了,那现在是不是该考虑一下分久必合的趋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