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7/11

为用户创造需求:由Xtimeline想到的

有些东西当你没有的时候你不会发现自己需要它,但是一旦有了,你就会发现,自己离开了它真的没法活了。比如电视机、电脑,甚至最简单的:电!以前没电的时候人们照样快快乐乐的活着,没事还可以琢磨一下用什么样的灯芯比较节省煤油。但是一旦有了电之后的某一天突然停电,就会发现,心情会坏到极点。

乔布斯说:不要听用户的。从另一方面可以这样理解,那就是你完全可以给用户创造需求,在他不觉得自己需要的时候。历史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子,个人电脑算是典型代表了。不过现在没时间研究到底是谁先说的"我的梦想是让每一个家庭的桌上放一台PC",咱们是看一下最简单的:电脑的操作方式。在没有电脑的时候,你对菜单是什么印象?在没有鼠标的时候,你理解什么叫做拖放么?菜单也好,拖放等操作也罢,无非就是某些人给我们创造的一种需求,当这种需求摆上市面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其实我们需要它。

所以,作为"供应商"(不好意思,想不起来更好的词,简单的说就是提供需求的那些家伙们),就应该按照中国民间流传的一句玩笑话来运作:有困难要帮,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帮。

扯了这么大半天,终于要扯到正题了。其实时下比较流行的web2.0理念下的许多服务,大多属于这种类型。比如在有flickr 之前,我完全可以把图片放在论坛甚至邮箱中,而且我这么做的时候不会觉得需要有一个专门的网站留着让我保存图片,但是当我使用了flickr 之后,我发现,这就是我需要的!比如在没有 digg 的时候,我可以到门户网站去看编辑推荐,但是有了digg 之后我会发现,原来世界很精彩,所以我经常去digg一下。

今天看到一个可以在线做自己的timeline 的网站:XTimeLine。其实在看到它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会有去创建一个timeline 的需求或者说欲望,但是进去之后你发现,原来信息可以以这种方式进行整合和共享,实在是精彩!!!

这里是Google、Yahoo、MS理念收购的网站、公司的timeline,看起来很清晰。



这里还有 Google 公司发展历程哈利波特的成长过程。看了之后真的由自己去Create一个timeline 的冲动了,我知道,是有这种需求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