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10/02

国际挂号函件(小包)丢失,向中国邮政查询及索赔的简单流程

转自:http://www.oursebay.com/bbs/viewthread.php?tid=2805

首先声明,我并不知道邮政法里面,关于查询及索赔的规章细则。只是和国外信件来往较多, 这方面有些经验。其实咱们国家现在还没有邮政法,现行的草案没有经过人大批准(呵呵,邮政部门送上去好几次,都给pass了,可见这个所谓的邮政法是个多 么“老爷”的法啊),只能算是个行业规章。

大家卖给老外东西,经常使用中国邮政的小包,这个“航空邮政小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档邮递商品服务,介于信函和包裹这两个各国邮政普遍应用的成熟服务之 间,概念有些含糊不清。按照中国邮政官方自己的解释,国际航空邮政小包,其资费计量,投递等方面,等同于国际航空信函(函件),咱们就把它理解成,特大号 的信函吧(以下一律简称信函或函件)。

邮寄国际函件,不论航空,水陆路,还是又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水陆路”(中国邮政的智慧,都用这儿了),均可以选择挂号或者不挂号。中国邮政一个国际挂号,收费8块,其优势在于,挂号信函投递到收件人地址,需要收件人签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丢失。

百密难免一疏,寄发的函件多了,零零碎碎会有收件人没收到信情况发生。基本上,自我寄发函件30天之后,如果收件人还没有收到,我就会拿着该函件的挂号 条,去当初寄发函件的邮局,办理“国际挂号信函查询”。我在北京一般填写3个单子,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三张单子中,尺寸最大,绿色字体,中法双语的查询 单。这张单子不但全中国一样,全世界也是一样的。为万国邮联成员国唯一格式的国际挂号信函查询单,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这张绿单子上面,寄件人该填写什 么,寄发国邮政该填写什么,寄达国邮政该填写什么,标示清晰,在此也就不啰嗦了。

填完单子,邮局收单人员,按照规程应该在此查询单相对应的,寄件人拿来的那张挂号条上,写个“查”,并盖上当天邮政日戳,作为已经办理过查询的凭证。注 意,国际挂号函件的查询有效期,是自寄发日期后6个月。6个月之后,不管函件是上天了还是入地了,邮政都再没有查询的责任!!!

寄件人此时可以休息一阵,等待绿单单飘洋过海,到达寄达国邮政,一层层确认,最终达到基层邮政局,明了此查单所查询的函件,因为什么没有被收件人签收。

第一种情况,大约2个月之后(查询日起开始),绿单单就会返回到中国邮政国际局(每个省,直辖市,只有一个国际局),层层下发到当初办理查询的邮政支局, 告知寄件人,信函找到了,没丢。这个被中国或者外国邮政找到的丢失信函,一般此时已经是面目全非了,要么直接再次投递给收件人,要么返回寄件人手中--当 初填写绿单子的时候,寄件人二者择其一,我一般都选择“如果找到信函,交递给寄件人”--也就是我本人。

第二种情况,6个月之后(自查询日起),中国邮政规定必须给寄件人,也就是查询人答复的日子。6个月没音讯,没找到,中国邮政委托当地邮政支局赔偿寄件人人民币340元,并附加当初信函的邮资。

第三种情况,绿单单回到中国邮政,通知寄件人:你查询的函件,收件人已经妥收。每当邮局这样通知我,我都会让支局工作人员,向当地国际局索要绿单子的复印 件 --查询回来的绿单子,是不下发到邮政支局的。复印件到手,就确认自己遇到骗子或者无赖了,此时只剩下一个选择--认倒霉。

根据我的经验,第一种情况发生几率最小,占全部查询的10%。第二种最大,占70%。遇到国际无赖,只占20%不到。

办理查询,过程并不复杂,手续也不算繁琐,就是太耗时间,纯粹的磨洋工。但是看在70%多的赔偿率上,反正我是一直坚持坚持再坚持,别说340块了,就是3块4毛钱,也没人白给啊!

最后补充一点,查询和赔偿,不是一个相等的概念。丢了挂号信,就去查,赔不赔另说。至于邮局人员的大白眼儿,不用在意,我对他们的经验就是从不遮掩,直截了当:谁跟340块钱过不去,谁才是缺心眼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