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11/21

论持久战[找工作篇] (Z)

问题的提起 

    伟大的08年校园招聘开始近两个月了,全体毕业生的力量团结起来,坚持网申,坚持 面试,同HR作英勇的战争,快60天了。这个战争,在东方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历史上 也将是伟大的,全世界人民都关心这个战争。身受招聘灾难、为着自己的生存而奋斗的每 一个毕业生,无日不在渴望战争的胜利,渴望着拿到offer的日子。

    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有些人畏惧了,有些人妥协了,还有一部分同志持着不负责任的 态度,大肆宣扬"失业论"和"速胜论",前者产生妥协倾向,后者产生轻敌倾向。他们 看问题的方法都是主观的和片面的,一句话,非科学的。
    校园招聘开始以前,存在着许多失业论的议论。例如说:"就业形势太差,岗位少, 人员多,毕业就等于失业。"这类失业论者,是妥协倾向的社会基础。这类人中国各地都 有,因此,找工作阵线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妥协问题,恐怕终战争之局也不会消灭的。当此 在笔试面试即将大范围爆发的时候,给这种失业论痛驳一驳,我想不是无益的。

    求职两个月以来,各种表现急性病的意见也发生了。例如在求职初起时,许多人有一 种毫无根据的乐观倾向,他们把HR估计过低,甚至以为他们都是白痴,随便忽悠一下就能 发offer了。或者拿了个差不多的offer就急着签了,所有上述一切,我们叫它做求职道路 上的近视眼。这些话,实际上是毫无根据、似是而非的空谈。扫除这些空谈,对于进行胜
利的求职战争,应该是有好处的。

    于是问题是:毕业等于失业吗?答复:不会失业,最后胜利是我们的。我们能够速胜 吗?答复:不能速胜,这场战争是持久战。 问题的依据求职战争为什么是持久战?最后胜利为什么是我们的呢?根据在什么地方呢?

    求职的战争不是任何别的战争,乃是改革开放30年后经济腾飞的中国就业市场中由规 模庞大的80s后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争。全部问题的根据就在这里。分别地说来,战争的双 方有如下的许多特点。一,需求方面,在经济上升趋势明显的中国,就业市场是极其广大 的,上至财富500强,下至小型民营企业,都在急速扩张自己的规模,并且06年以来,在金 融、房地产等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劳动力吸纳能力的企业,带来很大的机会。二,作为 受过多年系统教育的毕业生,具备了就业市场上所要求的素质和能力,我们在寒窗苦读了 数十载后,培养了很强应试能力和求职技巧。这样看来,就业形势是严峻的,毕业生供给
逐年增多,但中国的经济是进步的、发展的;我们毕业生作为个体在各种组织、企业面前 是比较地弱的,然而正处于进步的时代,其战争是进步的和正义的,又有government、学校、家 庭这些后台足以支持持久战,社会的多数力量是会援助我们的。
 
持久战的三个阶段 

    求职战争既然是持久战,最后胜利又将是属于我们的,那末,就可以合理地设想,这 种持久战,将具体地表现于三个阶段之中。第一个阶段,是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 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我之战略 反攻、敌之战略退却的时期。三个阶段的具体情况不能预断,但依目前条件来看,战争趋 势中的某些大端是可以指出的。第一阶段,现在还未完结,我们需要坚持网申,广撒网的 阶段,这一时期要积极进取,不懈努力;第二阶段,可以名之曰战略的相持阶段,我们必 须和HR展开正面的相持战争,不断的参加笔试、面试,必须放平心态,比的是耐力和体力 ;第三阶段,是收复失地的反攻阶段,毕业生必将收获大批的offer,需要我们谨慎选择, 谨防HR的糖衣炮弹。

    这样看来,战争的长期性和随之而来的残酷性,是明显的。招聘方不能整个地吞并我 们,但是能够相当长期地占领甲方的位置。我们也不能迅速地拿下对方,但是大部分的of fer将依然是我们的。最后是敌败我胜,但是必须经过一段艰难的路程。 

结论
    结论是什么呢?结论就是:"在什么条件下,我们能战胜并获得招聘过程中的甲方位 置呢?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坚定必胜的信念;第二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心态和体 力上做好储备;第三是建立团结一致的统一求职战线。就中国毕业生的立场来说,三个条 件中,全体学生的大联合是主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