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7/01/04

云与水的痴情

(点击图片查看豆瓣影评)
看了不少电影,但是也懒得去写什么评论。想要来说一下《云水谣》,是因为看过之后久久的不能平静。虽然明明知道这是假的、不可能的简单到苍白的虚构,但是每次想起还是能激起心里的那份感动。
很久没有的这份感动,看电影会情不自禁的流眼泪的感动,想不起上次有类似感觉是什么时候了,可能是在看《暖春》的时候吧!电影本身而言,演员、画面都有诸多可以令人称道的地方,不过真正让人感动的还是它的故事。导演在给观众营造一种虚拟的感觉不到真实确又希望它会真实存在的爱情,这就像信教的人总以为有一个天堂,但是却时时不得见一样。60年的执著,60年的等待,60年的爱恋,痴情如斯,也只有在电影中了!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的思想不合时宜,总感觉自己应该生活在那种风雨飘摇的40年代的旧上海,可能是自己先前有这种想法的缘故吧,所以在看电影的时候,感觉就是那个情境的再现。那个时候的人们,简单的生活,纯真到拿一朵玫瑰花站在女孩家门口仅仅就是为了看她一眼,纯真到一句话都要守一辈子。现在的人们听来好像是东方夜谈是笑话,其实如今所谓的快餐爱情就像那快餐一样,没有了一丁点的营养成分,所以吃快餐的人是体会不到那种哪怕是"家常便饭"的味道的,更别说是"美味佳肴"了。
看电影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融入角色,我看的时候就在想,如果我是主人公,我会这样等么?答案是我也不知道。如果上天告诉我,有这么一个女孩,她就是你的另一半!那样的话我或许会一直等下去。但是我怎么确定这个女孩就是我的the One呢?不得而知。电影中陈秋水因做家庭教师而来到王家,并与王家千金王碧云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私订终身。其实从认识到分开两个人并没有在一起多长时间,到底是什么让这份爱这么的坚韧、这么的持久呢?因为这是爱,真正的爱!爱里是不掺杂任何其他成分的,有的只是信任和理解。
电影的名字"云水谣"取自两个主人公的名字,陈秋水和王碧云,"谣"字自然有唱赞歌的意思。因为这份爱的稀有而珍贵,因为珍贵所以才需要拿出来赞美。但是这份爱又像云像水一样捉摸不定如影随形,或许它只存在幻想之中。
到底爱是什么呢?这个探讨了千百年的话题还在一直被人继续拿来探讨着。其实,爱或许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复杂,爱就是当你见到对方,就会不自觉地觉得心情愉快,喜形于色;爱就是"老的哪里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是我手心里的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爱情想太多就想不明白了。哈哈
爱情电影我看完就完了,越想就越想哭。我不想哭,所以就不想了 哈哈

——liujia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