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8/03/17

新网络媒体形式?――从奇虎的改版说起

Qihoo的改版让我很是好奇,就像mayi变得越来越xiaonei一样格外引人关注。不过纳闷的是为何Qihoo放着好好的大旗模式不做,突然间另起炉灶呢?

其实Qihoo现在的问答模式并非首创,Yahoo早在几年(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了自己的answers,而且运作的很是火爆,后来baidu出来了Zhidao,更是访问者众。3721的周先生选中这种模式绝对不是没有原因的,就像当初周先生推出360安全卫士,大家都知道他不是或者说不仅仅是发善心一样,现在360的独立更是证实了这一点。

单纯的思考一下网络媒体的发展模式,简单的说可以分为三代,新闻门户、BBS、BLOG,下一个会是什么呢,难道就是这种Q&A模式?姑且比较如下:


新闻门户
BBS
BLOG
Q&A
Topic
固定 不固定 固定+不固定

UGC
编辑 UGC
特点
面向内容 面向用户
面向服务

首先的不同就是Topic,也就是话题的选择之不同。新闻门户自然分门别类,样样俱全,但是财经就是财经,体育就是体育,每一类的topic相对固定。 BBS也基本是这样,比如软件BBS,或者考研BBS,也就是说是只面向一部分用户,但是不同的是BBS的内容由用户自大产生,不像门户那样需要专门的编 辑。BLOG的topic就相对散漫一些,用户可以在自己的blog上谈爱情,也可以谈软件,甚至国事等等。至于Q&A,可以说是固定和不固定的 综合体,固定是因为它同样需要分门别类,不固定是因为你可以随意的找到你需要的门类。

第二个不同就是内容的产生方式,新闻门户的编辑模式被称为过时了的web1.0,但是它也以权威性以及可靠性取胜于其他模式,遗憾的是现在的新闻门户更像 是街头的小报,乱七八糟什么都有。BBS、BLOG以及Q&A则内容完全由用户产生,后两者更是挂上了web2.0的美名。

第三个不同就是观念上的差异。对新闻门户来说,我更关心的是内容,这是一种传统媒体的思想,像杂志、报纸等等,需要花大功夫做好内容来吸引读者,而不是去 想什么和用户的交互。BBS的内容虽然由用户产生,但是却没有被好好的利用,比如你需要的东西可能在N年以前就有人讨论,但是现在找到发现不太容易。 BLOG则更关注是谁在写,这是换了一个角度的。比如你想去订阅一个blog,关注内容是一个方面,但是大多情况可能是由于对作者的了解。至于 Q&A可以说是一种面向服务的观念。个人觉得更像是BBS的升级版,可以简单的看作是由好多个BBS组成,每个BBS就是一个板块,只不过 Q&A的BBS板块属于那种少废话模式,也就是说针对性更强,而且你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搜索引擎技术找到你需要的答案。

Q&A模式之所以有市场,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1. 上网用户的激增,让每个人都有中分享的冲动,让每个人都有中在网上声名显赫的欲望。可能是现实生活实在是太残酷,在虚拟世界里兴许会好受点吧,这也是很多 人去玩网络游戏去征途当女王的原因了。这样一来就需要给网民一个宣泄的土壤,blog是一块,但是相对独立,和别人的交互性不强。Q&A呢,则秉 承web2.0分享的理念,而且事后还能赚来"太谢谢了"以及积分、级别的上升,多好啊。

2. 搜索引擎技术的发展。这个上面提到过,当然,我们上网大部分原因是为了找到我们需要的东西,因此baidu、google才能够这样的火爆。但是我们同时 也发现,baidu也好,google也罢,一搜就看到很多垃圾。这个时候我们不禁想起了传说中的百科全书。对,Q&A就是这样的百科全书。你也 许会说这岂不是和wiki很像,我之所以在上面没有提wiki,是觉得这种模式在国内发展起来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中国人是一种很善于破坏的动物,呵 呵,个人看法。我是觉得,wiki是建立在"我已经知道了什么,然后我想分享"的基础上的,而Q&A则是"我不知道什么什么,所以我想知道"。后者的优势也很明显。

3. 从上表也可以看到,互联网媒体从面向内容,发展到关注用户,注重用户体验,再到关注服务,我觉得这才是走到正道上来了。互联网终究是个工具,所以它的最终 目的还是要为用户服务,要为用户创造价值,要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切实来解决一个问题的Q&A模式正是迎合了这种需求。

最后说一点,中国的互联网好像都在吹嘘自己,因此你从title里竞看到什么"最"啊,"第一"啊之类的,让人很是讨厌,qihoo也不能免俗,自称中国最好的问答网站,那我就只好相信周先生真的不知道中国有个百度知道啊:>

关于Q&A模式以及商业运作方式兴许还有更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欢迎一起讨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