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有趣,互联生活。令狐葱。

2008/07/13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文◎爱丽丝(武汉)

  16年前,我大学毕业来到一家国有银行,那里的工作太安逸了,多年来一成不变。每日上班认真工作一两个小时之后剩余的时间就完全属于自己了:看看报纸 看看书;打打电话聊聊天;看书累了,去隔壁办公室听年长的女同志讲讲她们与婆婆、孩子或老公之间的趣事;有时大家无聊到连报纸中缝的征婚启事也不放过。到 了中午有时饱饱睡上一觉,多半时候会参加4人、6人甚至8人的"双升"比赛(扑克牌的一种,那段时间特别流行)。好不容易熬到下班,飞奔出门,骑上单车驰 向菜场。总是饭菜快做好时老公就回来了,老公到厨房搂搂我的腰或者一个轻吻,就感觉仿佛一切都有了价值。
  在我们孩子出生后快两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在团结湖的单位宿舍里,几家子的同事排班轮流值日做饭,饭后,我家的保姆看护着几家的孩子,大人们欢快地 吆喝着,各家出一人参加"双升"比赛。在一俯一仰抓起每一张牌的瞬间,我突然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敢想象35岁、40岁的我还有闲情关注报纸的中 缝,还能每晚怡然自得地玩着扑克。于是我应聘到了一家新成立的股份制银行。
  在这家股份制银行,我如鱼得水,每天都好像有无尽的活力和无尽的工作激情。一切都是新的,我连续几年都被评为先进,并在几年后被提升到管理岗位,收入 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像大多数白领一样,有了房,也有了车。那时的工作实际上是非常辛苦的,每天加班,但好像从来都不觉得累。
  日子一天天过去,儿子上幼儿园了。一次我因生病下午提早一点回家,特意去幼儿园接他,他在幼儿园阳台上看见我,露出惊喜的神情,跑下来见到我的第一句 话就是:"妈妈,你要经常生病就好了,这样就可以经常来接我了。"每每在晚上加班后回家的路上,看见街心公园或小区内跳舞锻炼的老人,我真是羡慕不已,心 想什么时候能快点变老,可以早日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啊!
  不知不觉中已在新单位工作了10年,该知道的早知道了,每天只是单调地重复,曾吸引我工作的激情早已消失殆尽,打这份工的意义只剩那份"高"收入了: 逛超市时儿子见到喜欢的东西从不看价格就扔进购物车,虽然已就此事多次给儿子上课,但也许他可以本能地揣度出我们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一直屡教不改;假期 全家都会出去旅游,去几乎我们想去的任何地方,但每年单位工会组织体检时,心里就特忐忑不安,不知道今年又会有什么新的"惊喜"等着我去消受;还有对工作 的厌倦、对周遭复杂的人际关系玩太极的厌倦。到了晚上,就开始在心里郁闷:唉,明天又要上班了,又要开晨会了。临睡前用手机上好闹钟,为怕堵车闹钟时间比 平时又提前20分钟,还不放心,又给自己心理暗示:明天开晨会,一定不能睡过了。每一天我们都可能做出令自己都感到惊讶的决定。我的部门老总比我大5岁, 这次体检查出子宫肌瘤已大到严重压迫肾脏,医生告诉她,一刻也不能耽误,要立刻做手术拿掉整个子宫。她对我说:"在2002年来到这单位前,我身体没什么 毛病,在这工作的5年有了肌瘤并已压迫肾脏,是长期的工作压力导致身体亚健康造成的。你现在是年轻,等你到我这年龄,肯定也会和我一样。"我的心猛地一 沉,这几年我的子宫肌瘤也随收入一样呈上涨趋势。前一阵我眼压高,上班时目光都不愿去碰电脑,眼睛又胀又疼,眼底视神经状态不好,医生怀疑是青光眼。在医 院看着一屋子治疗白内障或青光眼的老太太们,心里感觉很悲凉。还有我的胃溃疡、日益严重的颈椎病……我的身体一次又一次地警告我:停下来,歇歇。
  去年元旦我父亲被检查出患食管癌,在他人生的最后一年,我几乎没有请过一次假去医院照顾他,沉重的负担全部落在母亲及其他亲人身上。我所能做的只能是 每晚加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远远迎着我的是父亲在医院大门口翘首以盼的瘦小身影,也只能是在周末时陪父亲去郊外呼吸新鲜空气,去他当年就读的大学寻 友,去他儿时居住过的老宅取一�土,甚至去各处的大仙处求神拜佛。父亲弥留之际,老公通过越洋电话告诉当时远在比利时的我,为一张返程的机票四处寻求帮 助,我最终也未能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这让我背负了永远的遗憾和愧疚……
  想想这么多年我给家庭带来的除了钱,还有什么呢?日益烦躁的情绪(母亲老说我回家没有一个笑脸),略显疏远的儿子(在他们父子亲密无间的笑闹欢愉中,我永远是那个局外人),甚至还有经常病痛折磨的呻吟……而这种给予的方式却也不一定是我的家人所愿意选择的啊!
  现在的我既没有健康,更没有快乐,贱卖健康、透支快乐换来的收入,能"高"吗?想透了,辞职的决定也就不难做出了。同事们有的说:"太可惜了,都熬了 这么多年,这金钱和健康、快乐的比赛都快跑赢了,你却放弃了。"有的说:"这么多年我也一直被这问题所困扰,但却没有勇气去做决断,我佩服你。"
要收入还是要生活?在我的收支平衡表上,每天早上能慵懒地起床值2000元;避开周末的喧嚣和烦躁,与朋友去山里呼吸新鲜空气,体会空山新雨后的那份惬意值5000元;下午接儿子回家,体会日渐长大的儿子已为数不多的能让你牵手的日子又值多少呢?
  不禁想到那天在一家咖啡厅外见到的宣传语:"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本文选自《三联生活周刊》2008年第22期个人问题专栏,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没有评论: